西部在线 > 焦点 > 办公服务,企业轻资产发展路上的最后一道坎

办公服务,企业轻资产发展路上的最后一道坎

发布时间:2017/10/27 0:00:00 来源:西部在线 编辑:hardy

分享到:

经济发展新常态下,资源环境已不堪重负,人口红利优势逐渐消失,企业以往那种拼资源、拼环境、拼成本的老路再也走不通了,除了积极探寻新的发展路径,别无他途。新旧转换间,发展动力从何而来?毫无疑问,只能从转型升级中来,从结构调整中来。当前,企业又该应如何转型,如何来调整结构?

目前,轻资产是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。以杠杆原理充分利用各种外界资源,减少自身投入,集中自身资源于产业链利润最高的部分,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,这是轻资产的核心思想。对于创业者,轻资产也让企业更加灵活,现金流更充足,降低创业风险。

对于企业了来说,轻资产应该从何入手呢?在办公设备方面,房价的上涨让每个企业都购买办公场所已经不现实,所以目前大部分的企业都会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获得,不过办公场所的租金目前也是水涨船高,企业负担沉重;祸不单行的是,人力成本逐年上升,调查显示,2017年的工资比十年钱高了三倍不止。然而,无论是租金还是人工成本的上涨,是受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,企业个体很难有改变。相比其他两项,唯有办公设备一项还有“利”可图,企业要实现轻资产快发展,可以从办公设备入手。

企业办公服务主要主要分为三个方面,办公场所服务、办公设备服务以及办公人员服务,办公设备将成为了企业轻资产的最后一道坎。

一个企业一年在办公设备上的支出到底有多少?互联网时代,办公设备主要指办公电脑、打印机、投影仪等,以一个100人的中小企业为例,平均每人办公设备费用4000元,首次投入就是40万元,而这仅仅只是开始。IT设备作为一种科技产品,升级换代较快,一般使用的最佳时长为2~3年,以三年为限,等于一年设备费用支出13万多元。当然,旧设备也有一定的回收价值,但以目前的行情来看,使用三年的办公设备如果回收,贬值90%以上并不为过。

除此之外,设备的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,100人的企业一般需要配备3~5人来进行日常维护以及办公设备故障的处理,以平均7599元的薪酬来计算,一年人员工资40多万左右。如此算来,这样一个中小企业每年光办公设备方面的支出就是40多万,再加上场地租赁费用,如果企业没有强大的造血能力,又不能顺利“吸金”,企业快速发展将无从谈起。

如此看来,对比其他两项企业办公服务,现阶段办公设备服务是企业轻资产中的真正“痛点”,也是企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新的突破口。企业一旦在办公设备服务上“瘦身”成功,将会给企业带来更灵活的经营方式,更充足的现金流,更低的成本支出,打造一个极具“弹性”的商业模式,在行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,赢得优势和主动。

但企业如何才能迈过办公服务里设备这道坎?又怎样才能在突破的同时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?

 

11月2日,由国内领先办公电脑租赁与管理平台“易点租”主办的2017年企业服务峰会将在北京举行,行业专家、业界领袖将共同探讨新形式下的办公服务改革之路!

关于我们 | 网站荣誉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经营许可 | 版权声明 |
Copyright © 2010-2018 www.west.net.cn. 西部在线 版权所有
业务及广告合作:40066-40084 蜀ICP备05017678号-1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